在雀巢干了20载,我回了母校当老师

2020-04-03 编辑:酒校通留学中心 点击量:
 
new image - 8rnow_meitu_11.jpg
 
30年前,他还是格里昂的一名学生;30年间,他去过南非、墨西哥、日本、巴西、泰国……大部分的青春都奉献给了雀巢集团。

2019年,离校近30年的他,摇身一变,成了格里昂酒店创新与创业硕士专业的访问教授,负责战略治理和合理策略课程。

不久前,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执教生活,一起来看看吧。

0.jfif_meitu_1_meitu_1.jpg
Christian Mur
1992年格里昂本科毕业

一,工作30年,都在给别人“创业”

Q1:过去30年,您在不少国家都工作过,这些经历都给你带来了什么?
 
blur-cartography-close-up-concept-408503_meitu_5.jpg
 
C:在我工作,以及接触过的每一个国家,我都学到了很多。特别是让我明白,适合某一个市场的规则在另一个市场并不一定行得通。

而且,每个品牌的优势不一样,接受度和容忍度也不一样,看法也会不同。这些都是我多年工作中学到的。

Q2:在雀巢工作时,主要任务是什么?

C:我曾在雀巢工作的部门现在叫雀巢专业餐饮(Nestlé Professional),我参与的许多项目都涉及在各个国家建立,扩展或扭转业务。
 
image-4_meitu_7.jpg

回想那些日子,有些类似于“内部创业”的环境,也就是说我们将在Vevey(雀巢总部)构想的战略思想转变为实地业务。

Q3:2017年你离开雀巢,开始给初创企业提供咨询服务,为什么会做出这个选择?

C:我离开雀巢是因为发现自己的企业精神正在削减,所以去读了个研。
 
毕业后就给初创企业提供咨询工作,帮助他们打入不同的市场,以及吸引不同客户群体,当然还包括一些财务管理,策略制定和领导力事宜。

二,除了出主意,授人以渔也很重要

Q4:作为格里昂校友,目前又回到了校园执教,是为什么呢?

C:我是在一次活动上遇到了酒店创新与创业硕士的课程主任Marie-France Derderian,我们就课程简单聊了下,然后他就推荐我来授课。
 
Marie-France_Derderian_Profile_BLOG-1080x540_meitu_8.jpg

对我来说,格里昂是一个不错的平台。很多人经常认为我们这些人只能在酒店管理部门工作,因为我们读得是酒店管理学校。但是,这绝对不是事实。

格里昂的优势不仅是优质的理论教学,还有各种实践机会培养学生各项能力,比如怎么与人,客户,消费者,团队沟通合作。可以说,酒店管理教育适合每一个人,它不仅能带来实际工作上的优势,还能推动个人发展。

Q5:能跟我们说说你执教的课程吗?

C:我在格里昂讲授的是企业战略治理和合理策略课程。除了理论知识外,我还会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课程,举出一些实际案例,让他们不会只是死记学术知识,而是能快乐地去学习。

glion-institute-of-higher-education-bulle-campus-11_meitu_6.jpg
布勒校区教学中心

Q6:在您看来,企业治理到底有多重要?

C:近年来的一些企业丑闻,让企业家对合理治理公司重视起来。因此,作为学生,需要明白,如果想要公司发展壮大,那么就需要从一开始就建立正确的框架。
 
因为,一旦有了员工,就意味着利益相关者参与了企业运营和发展,就有了资金投入。所以,需要一套可靠,启发性和透明的规则,以使自己的企业可以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。
 
airbnb-house-rules_meitu_4.jpg

Q7:企业治理在不同国家的差异很大,那你教起来会不会有困难?

C:的确,格里昂的学生来自全球很多国家,当我询问他们自己国家的企业治理时,他们往往都不清楚。

不过,他们现在不需要了解各个市场的详情,只需要掌握基础。毕业后,确定市场并开启了自己的事业后,他们可以向一些专业人士了解,比如律师。
 
举个例子来说,如果学生来自中国,想在法国创业,那么就要了解法国的法规政策,比如在北欧国家,公司董事会的女性人数不得少于50%。

三,过了30年,母校变了好多~

41895275515_e48ac303c6_k-1024x657_meitu_3.jpg
 
Q8:如今再回学校,你觉得有哪些变化?

C:从学生身上来说,最大的变化就是国籍多样化。当我在格里昂学习的时候,班上大多数都是欧洲学生,但现在的学生来自全球各个地方。
 
因此,当不同背景的学生分享意见和见解时,这种体验既新鲜,又能增长不少知识,为课堂增加了更多的趣味和更好的学习体验。

格里昂酒店创新与创业硕士授课时长1.5年,包含半年实习。该专业会教授学生开公司所需的知识和技能。

对格里昂感兴趣的同学,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,或者添加客服微信:fhsc05,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

留学故事 testimonial

新闻中心 news